:::
:::

DX評量系統

依據生產力再造評量模型,擬定數位轉型指南針的目標,是讓企業完成診斷評估後可以決策(Decide)並行動(Act)。因此在評量的操作上,對於任何一項評估都採取了「認知度」與「實踐度」兩種區別:前者提供了對於特定議題的價值觀,後者則表明了目前的現狀與極限。評估均採取10等第的量表進行,並分別於1、4、7、10給予明確的定義如下:

  1. 等第1 (初始狀態):企業於工作執行過程中,未使用任何數位產品,電子工具僅以實體留存數據與紀錄或未留下任何數據與紀錄。工作執行者判斷前述工作歷程已經充分滿足目前現況需要,導入數位產品或數位數據與記錄將增加多餘成本及損耗。

  2. 等第4 (適應狀態):企業於工作執行過程中,已使用必要之數位產品,相關電子工具已可持續性留存數位數據與紀錄。數位數據與紀錄經留存後仍處於資訊孤島狀態,無法流動共享或交換。工作執行者明確知道前述工作歷程產出具備特定資訊之大量資料存在,且判斷依此進行分析已可充分滿足公司需求,無分享、交換或綜合分析之必要。

  3. 等第7 (成長狀態):企業於工作執行過程中,已於作業上充分利用數位產品協助人力工作,相關電子工具持續性留存之數位數據與紀錄可進行共享或交換。前述數據與紀錄可綜合呈現並加以分析,協助相關人員判斷或予以建議。工作執行者參考數據進行規劃與執行作業,並依此滿足顧客需求與公司要求,判斷維持現狀是公司穩定的重要因素。

  4. 等第10 (數位狀態):企業於工作執行過程中,已於作業上充分利用數位產品、數據與紀錄,並分析後協助相關人員進行決策最佳化並建立理論模型。依據前述理論模型可以將例行性工作進行自動化,大量減少人力負擔。工作執行者信任自動化工作成果並依理論模型下達決策,且擁有足夠時間專注於價值創造之活動上。

以下為OOOO公司所作評量之結果:

DX評量系統-1 透過總分比較圖,可以大致了解企業在認知度與實踐度的差異。

DX評量系統-2透過構面得分圖,了解該企業在與其他企業的認知度與實踐度的比較。

DX評量系統-3透過各題項比較圖,再去細分該企業各題項與其他企業相比較結果。

DX評量系統-4

受評廠商構面得分比較圖,可以看出受評廠商在各方面上的優勢劣勢,進而達到改善作業的功能。

DX評量系統-5受評廠商題項得分比較圖,可以讓廠商在題項類找到自己的細部劣勢所在。

DX評量系統-6全部認知度實踐度關係圖,可以讓受評廠商立刻了解自己的表單究竟填了甚麼樣的答案。

DX評量系統-7認知度與實踐度比較圖,可以讓廠商知道自己處在甚麼樣的象限上,讓廠商有目標性的去改變。

DX評量系統-8最後透過整體綜合建議,給予廠商實質建議,進而達到轉型的目的。